关于开展“七个一”廉洁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3-11-03


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为实现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经研究决定开展“七个一”廉洁教育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一、活动主题

实干担当强作风清廉护航新征程

二、活动内容

(一)举办一次党性教育学习培训

为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提高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责任意识、规矩意识,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面向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一次党性教育专题网络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坚守廉洁底线,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和能力水平。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

 (二)开展一次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学习

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中层单位党组织要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学习”。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和相关文件精神,并紧紧围绕“学党章、知党规、严党纪”这一主题,分别对照自身思想、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学习研讨,找差距、谈感想,交流心得体会。

责任单位:各中层单位党组织

(三)开展一次廉政谈话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进一步筑牢广大党员干部思想防线、行为底线、纪法“高压线”,采取学校党委书记与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校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联系单位)的处级干部、部门负责人与所属科级干部和业务科室负责人谈话形式,开展一次廉政谈话,实现廉政谈话全覆盖。

责任单位: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机关

(四)开展一次“亮身份践承诺转作风做表率”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保障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高效推进,通过开展“亮身份践承诺转作风做表率”活动,进一步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庸懒散浮拖”及推诿扯皮等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使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服务意识、执行意识明显增强,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机关

(五)组织一次警示教育活动

为强化工作作风建设,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筑牢廉洁从政思想防线,提升廉洁自律意识,组织处级及以上干部、纪委委员、特约监察员、纪检监察干部赴潍坊市廉政教育基地,现场接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用好上级和驻地纪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开展警示教育。

责任单位: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机关,党委组织部

(六)开展一次“廉洁家风”主题活动

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新时代家风家教,开展“弘扬好家教 传承好家风”倡议活动。发放廉洁家风学习资料,挖掘宣传革命先辈、历史人物、身边榜样的廉洁家风事迹,组织师生结合思想、工作、学习实际,撰写诗歌、散文、随笔、信件等,促使理想信念、价值观念、优良传统等深入人心,弘扬廉洁教风和廉洁家风。

责任单位: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机关,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离退休工作处,工会(妇委会)

(七)举办一次党纪法规知识竞赛

为培养大学生的廉洁意识,提高防范和抵制腐败的能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教育引导大学生在成长拨穗期扣好廉洁自律的“第一粒扣子”,正心明道、怀德自重、修身律己,更好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举办一次线上知识竞赛。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处、团委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责任单位、中层单位党组织要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自觉把组织开展“七个一”廉洁教育活动放到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加强领导、精心谋划、压实责任,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积极性,把活动开展与加强自身工作和推进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学习宣传贯彻结合起来,将廉洁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不断推向深入。

(二)全面发动,广泛宣传。各责任单位、中层单位党组织要利用好校报、网站、公众号、宣传栏等媒介,加强正面宣传,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特色亮点、典型做法,积极营造崇尚清廉、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措施,务求实效。各责任单位、中层单位党组织要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确保“七个一”廉洁教育活动在12月中旬前完成,取得阶段性实效,在活动中形成的各类资料存档备查,各责任单位形成工作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各中层单位党组织党建考核评价工作的重要依据。

 

                                                                                                    中共潍坊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3年11月2日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电话:0536-8785100 Email:web@wfu.edu.cn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合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