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督实查 织密疫情防控监督网
2022-04-04

    近期省内、市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点多面广,来势凶猛,形势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决战决胜任务艰巨。为切实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学校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学校有关要求,迅速反应、严督实查,找问题、补漏洞、抓整改,织密“防控网”、筑牢“防疫墙”,为校园安全稳定、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履职尽责。

提高政治站位,压实防控责任。学校纪委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坚持早部署、严督察、强整改,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学校全面落实“三底线四服务两调度一巡查”工作台账,实行疫情防控每日调度和报告。纪委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督导专班、疫情防控专项督导检查工作专班,紧紧围绕学校疫情防控重点任务,制定相应工作方案。进行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督导推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自3月11日起,根据学校每日疫情调度工作重点内容,坚持“每日必督查,每日一简报”工作机制,确保思想上、行动上与上级部署要求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落地生根。

主动跟进监督,筑牢校园防线。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定位和高校学生密集的实际,聚焦关键环节、关键部位、关键人员加强监督检查。自3月14日以来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学校领导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极大鼓舞了师生员工士气,为防控工作的开展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学校纪委督促学校各部门密切配合,以“专项督导检查+简报”方式,围绕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事项,通过约谈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督查、调取材料、提出意见建议、跟进落实等方式,持续开展专项督导检查,进一步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督促提高防范意识、严格工作流程、严实工作作风,落细落实防控举措,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盯紧防控重点,实施精准监督。纪委持续紧盯学校大门、餐厅超市、核酸采集点、教室学生公寓等重要部位、重点区域、重点岗位、重点人群的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重点督查、靶向监督。要求干部必须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带队冲锋,狠抓干部“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坚决防止和纠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严格落实校园封闭式管理、严控各种聚集性活动、全员佩戴口罩、定期核酸检测、校园环境和进校物资消杀、应急物资储备等要求,确保“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落到实处。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和学校疫情防控专班,并要求立行立改,有力保障了学校疫情防控有序有效。

一切为了学生,督促服务保障。通过督导检查,维护学生切身利益,满足学生合理诉求,为学生生活和学习提供了有力保障。针对学生反映的物价上涨问题,学校纪委督促职能部门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召开座谈会了解学生诉求,成立专班加强督查。对学生的普遍需求和个性化需求,如防疫物品购买问题、理发问题、考研线上复试、线上招聘面试等实际问题等,督促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逐项落实,切实实现了师生零距离、诉求零门槛、问题不过夜。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电话:0536-8785100 Email:web@wfu.edu.cn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合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