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全面部署2020年主要任务
2020-04-22

2020422日,学校召开开学工作会议。校长冯滨鲁总结寒假以来工作、部署安排年度和学期工作任务,党委书记孙文亮发表讲话,党委副书记王清明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学校领导马茜华、朱猷武、赵光强、王旭升出席会议。

会上,冯滨鲁对2020年寒假期间的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以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教学、科研和人事管理工作,学生管理服务和校园保障工作等,作了简要总结。对2020年的工作任务,冯滨鲁指出,2020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狠抓重点工作攻坚,全面提升综合办学实力,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在讲话中,冯滨鲁从党建和宣传思想工作、继续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健全完善内部治理、教学和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科研创新、人才师资队伍建设和人事管理、对外开放办学方面、综合保障方面等八个方面,对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作了部署。

孙文亮就做好学校当前乃至全年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坚持慎终如始,继续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目前我国疫情防控面临着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双重考验,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他指出,我校虽然前期工作成效很显著,但师生尚未返校。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机构要继续履行职能,各工作组在完成分内工作的同时,也要加强协调联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各单位、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各工作组工作安排,扎实做好本单位工作,确保防控各项任务无缝衔接、有序推进。二要强化责任担当,抓实抓细开学各项准备工作。一方面要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孙文亮指出,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继续发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在疫情防控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最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根本政治保证。全校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继续咬紧牙关、冲锋在前、当好表率,团结带领师生员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为疫情防控工作多作贡献。学团队伍特别是广大辅导员,要发挥学生成长指导者和领路人作用,耐心做好学生工作,提供细致周到服务,尽最大努力保障他们平安健康、顺利返校。另一方面,补足短板、全面达标。要对照开学条件核验标准,一项一项过,针对存在的问题,一个一个解决。三要狠抓重点任务攻坚,争分夺秒做好2020年各项工作。孙文亮强调,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各单位、各部门,尤其是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牵头部门,要对“十三五”规划落实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总结,为接续制定“十四五”规划提供重要参考,“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要尽快提上日程。今年是学校综合改革的第五个年头,根据综改进度,今年要进行阶段性总结验收。他指出,今年既是重点工作攻坚年,也是改革攻坚年。要顺应形势、把握机会,用好改革创新“关键一招”,结合省市重点任务,明确改革清单,建立工作台账,落实改革措施。要把解决发展动力不足、活力不足的问题作为今年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通过深层次的改革和体制机制的创新,让改革制度更加科学,资源配置更加高效,激励约束更加有效,使发展动力和活力更加充沛。要提升办学核心竞争力,高校办学最核心的竞争力来源于教学、科研和人才。他强调,教学要在专业、课程建设上下功夫,要在学科专业竞赛和科技创新比赛上下功夫。科研要在做大做强重点学科上下功夫,要在建大平台、立大项目、出大成果上下功夫。人才要在保证博士人才引进数量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健全服务人才的体制机制,做到引得来、留得住、干得好,进一步提升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水平。

王清明就抓好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迅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二是突出抓好疫情防控中防控演练和全员培训两个关键环节,三是狠抓年度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各单位、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新闻中心  文:郭然)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电话:0536-8785100 Email:web@wfu.edu.cn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合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