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下沉干部深入基层:真抓实干齐攻坚 凝心聚力助发展
2020-03-16

按照山东省委的统一部署,省派昌邑市潍坊学院工作组一行5人,于35日下午,在学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潍坊学院监察专员、组长王建新同志带领下迅速报到,下沉基层,联系对接,投入工作,全面展开“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

党委支持强信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选拔优秀党员干部参加,党委书记孙文亮要求工作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工作要求,吹响打赢防疫攻坚战“冲锋号”,当好经济社会发展“战斗员”,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代表学校冲锋陷阵,既任务艰巨,又使命光荣,理应做表率一马当先,争先锋义不容辞,牢记职责使命,快速深入基层,主动扑下身子、沉下心思,真正融入一线,切实深情服务、真诚付出。工作组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把支部建在一线上,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家一致表示,不负重托、不辱使命,高质量完成“四进”攻坚任务。

勤于学习增本领。扎根基层,深入一线,工作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省委动员会工作部署和王可部长讲话,统一了思想认识,提高了政治站位。坚持工作组学习制度,通过多种渠道搜集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有关政策要求,重点掌握昌邑市以及攻坚对象有关工作方案,多方了解省市工作组的工作进展和典型做法,利用单独交流和集体研究等方式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做结合,既领会中央有关精神,又借鉴省市区成型工作经验;既把握了解共性情况,又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应对个别问题;既做到掌握政策最新实时动态,又能结合实际精准施策,用思想凝聚力量,用政策赢得民心,用规则解决问题。

深入调研摸底数。工作组一到驻地,顾不上休息,就与昌邑市委组织部碰头对接,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要求;36日上午,集中熟悉昌邑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经济社会发展和攻坚对象的详细资料;36日下午,参加了昌邑市委召开的省、市、县三级11个工作组和各职能部门组成的服务保障组联席工作会。37日至8日,依次到浩信集团、六股村、潍水社区和梨花水镇实地调研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和大项目建设推进工作,摸清底数、把脉问诊、征集问题,就工作组职责、当前工作重点、今后工作模式达成一致意见。接下来,工作组采用“听取介绍”“四不两直”等方式,不定期不间断地进一步收集材料、理清指标,聚焦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项目推进、生产经营和民生保障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积聚资料、创造条件。

疫情防控严要求。疫情防控工作,干部群众都高度重视,积极配合,严防严控,杜绝了疫情的扩散和蔓延,取得了非常理想的效果。例如,浩信集团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购买消杀防毒物品,建立工作机制,加强宣传教育,厂区大门、餐厅、宿舍的防控措施更加到位,错时、单人单桌和岗位就餐令人放心,公众号发布防疫九口诀的办法使人信服。潍水社区的网格管控、全面摸排、消杀监管、联防联控和市直、社区、小区、党员、志愿者等135人参加的群防群治措施有力有效。防控形势由Ⅰ级响应调整为Ⅱ级响应和复工复产政策的出台,疫情防控开始出现松把手、缓口气的苗头,市直干部工作复位,街道和社区干部工作重心转移到防火、植树等新任务上,小区物业管理力量本就不足放大了苗头带来的漏洞。针对这种情况,工作组严格要求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持续压实主体责任,筑牢社区主阵地,强化外防输入的从严态势,落实老旧、开放小区、村居经营业户等关键区域和省外、境外等关键人员的身份识别、健康查验、体温量测、旅居行踪、佩戴口罩、信息登记、违规举报等措施,坚决防止输入性病例的发生,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确保万无一失。工作组关心一线防控和贫困户等群体,在学校支持下为他们捐赠了价值约2万元的一次性口罩6000个、额温枪10支、6台电动喷雾器和6箱过硫酸氯钾泡腾片,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前防控物资的不足。

复工复产齐努力。针对企业项目发展需求,工作组第一时间多方努力,从金融支持、降本减负、稳岗就业、经济循环、扩大投资、春耕生产、保障民生、营商环境等8个方面梳理国家和省政策58项,编印册子50本,送到攻坚对象手中,为用好政策、复工复产提供便利。山东浩信集团有限公司,是潍坊市工业企业50强之一、全国铸造百强企业之一、中国铸造行业单项冠军企业、中国绿色铸造企业,现有员工5300人,年产60万吨铸件。27日复工,截至到312日,公司员工返岗率由218日的85%上升到98%,产能由80%提高到100%,实现满负荷生产,全部复工复产。梨花水镇一期项目是山东省首批乡村振兴、一二三产业融合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是潍坊市十佳特色小镇、潍坊市20个田园综合体之一,由山东国新视点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建设经营。4个模块综合复工率达30%,其中深坑酒店完全复工,康养医总部建设和博陆山生态景区提升工程管理人员到位筹备复工中,博陆风情老家规划设计中。六股村有土地760亩,包括企业经营450亩和农业种植310亩。一方面,疫情严重时期在冬末春初的农闲阶段,对春耕备耕影响较小;另一方面,围子街办提前准备、应对有力,统筹农资供应和运输,保障了农业生产的平稳进行。对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工程进度和建设质量不利,规划的海棠、樱花等观赏苗木错过了最佳植树时机,成活率低,成本加大,工期延长,验收通过率降低。潍水社区辖14个成型住宅小区、6个老旧小区、2个村改居社区、3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现有居民约9000户,人口27000人左右。居民基本恢复正常生活秩序,社区内店铺810家,开业427家,复工率52.7%,幼儿园、养老院筹备开放。

破解难题助发展。复工复产关乎生计,破解难题首当其冲。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因地制宜,一企一策,梳理出制约攻坚对象发展的难题12个,其中浩信集团6个,具体是高技能人才奇缺并难于引进,国外设备进口及调试受阻,货款回收不及时,转海外公司外汇注册资金难度大,市级层面未明确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医保费和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操作细则,企业综合政策帮扶力量弱等。梨花水镇一期项目4个,具体是已列入2020年用地规划的项目用地指标还没有审批到位,规划的项目建设用地中的少部分基本农田地块是否可以调整或置换,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还没有到账,原施工队伍中新冠肺炎疫区部分班组如何变更合同予以调整。六股村和潍水社区2个,主要是防疫物品购买难;外防输入的从严态势需持续加强,老旧、开放小区和村居营业业户存在对外来人口进行识别登记、体温量测工作组织弱化、力量不足的漏洞,易造成安全隐患。根据轻重缓急,对上述问题进行了细化分解,首批确定“审批土地指标”等4个问题,已通过“四进”工作服务保障组转送到主管职能部门,争取尽快立项,协助推动解决。

下一步,工作组将持续按照“一个工作方案、四项实施细则和多种解决办法”的思路和双向沟通机制,严守“日报告”等8项工作制度,继续与市派工作组并肩作战,携手共进,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发挥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在“四进”攻坚行动中奉献潍坊学院力量。

(编辑:新闻中心  文:郭建伟)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电话:0536-8785100 Email:web@wfu.edu.cn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合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