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9-01-21

(2019年1月17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17日在济南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纪委委员50人,列席138人。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出席全会并讲话。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员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学习刘家义同志的讲话,回顾2018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陈辐宽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践行“两个维护”、忠实履行职责,推动新时代山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宝贵经验,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寄予殷切期盼,提出明确要求。讲话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指南和重要遵循。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思路举措科学务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刘家义同志的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推进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8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忠实履行职责,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检监察工作迈出新步伐。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锚定政治纪律这个根本,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各级监委组建,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初步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深化巡视巡察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完善派驻监督,监督在前的威力正在显现。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纪律的刚性约束更加凸显。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提升能力素质,强化监督制约,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全会提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把握运用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经验,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发展。要牢牢把握强化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原则,把“两个维护”作为立身之本、履职之要,用行动作表率、以担当铸忠诚;牢牢把握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一职责定位,自觉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谋划推进工作,找准切入点、做实支撑点;牢牢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政治立场,让纪检监察工作植根人民、一心为民,在深入群众解决问题中体现价值;牢牢把握推进反腐败斗争这一重大任务,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牢牢把握打铁必须自身硬这一重要要求,以从严加强自身建设立信立威,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全会提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2019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努力实现新时代山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懂弄通做实中把正方向、把握大局,不断提高理论思维、战略谋划、精准落实水平。在开展主题教育中锤炼党性、强化担当,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忠诚履职尽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第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情况的监督检查,把“两个维护”落地落实。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

  第三,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分类推进省管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和省属高等院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第四,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积极作为。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主动落实日常监督责任,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执行党纪处分条例,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增强监督合力,使监督常在、常态。

  第五,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完善巡视巡察联动格局。健全巡视工作机制制度,夯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强化巡视成果运用。织密巡视巡察监督网,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督导,推动上下联动,全面提升巡视巡察工作质量。

  第六,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突出重点、精准有力,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做好追逃防逃追赃工作。

  第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加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和通报曝光力度,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第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建设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强化学习锻炼,增强履职能力。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严肃查处问责,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实履职、坚定向前,不断夺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为我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文章来源:山东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http://www.sdjj.gov.cn/ywyl/201901/t20190118_11403709.htm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电话:0536-8785100 Email:web@wfu.edu.cn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合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