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侧记
2018-11-26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这是改革开放40年壮丽史诗的巡礼,这是中华大地40年人间奇迹的展示。

  为展现我国改革开放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经过半年多精心筹备,11月13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

  当天下午,习近平等领导同志来到这里,参观展览,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宣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国家博物馆西侧广场,巨型红色花坛之上,“伟大的变革”五个大字巍然矗立。展馆大门两侧,“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巨幅标语格外醒目。

  展厅内,党中央在重大历史关头的关键抉择,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跨越,人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迈向世界引领未来的大国气象……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文献实物、一个个沙盘模型,多角度、全景式铺展开一幅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下午4时许,习近平等领导同志来到国家博物馆。

  走进展馆,仿佛进入时光隧道,40年峥嵘岁月扑面而来。习近平等首先在大屏幕前驻足,观看了一部名为《将改革进行到底》的视频短片。

  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广东之行强调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宣布一系列扩大开放重大举措……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不失时机释放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强烈信号。

  安徽小岗村18位农民按下包产到户“红手印”的雕塑,展现深圳从当年落后的小镇崛起为现代化大都市的电子屏,上海陆家嘴高楼林立的实景沙盘……展厅里,一个个改革开放的地标,生动讲述了40年来中国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习近平不时停下脚步仔细观看,听取工作人员讲解,并询问有关情况。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天宫号空间站、“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等模型……一件件大国重器展现了当今中国“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综合国力。

  习近平认真观看展品,频频点头,对我国科技领域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肯定。

  改革犹如大潮奔涌,谁人勇立潮头、指引航向?

  党中央始终站在时代要求、国家发展、人民期待的高度,以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开创、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一系列改变历史的重大决策部署。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场景、邓小平南方谈话的资料照片、中国签署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时使用的台笔……展览突出展示了40年来党中央推进改革开放的关键抉择,聚焦重大时间节点、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集中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党中央推进改革、扩大开放的战略擘画。

  历史长河中,关键时刻尤显重要。

  全国科学大会、真理标准问题讨论、中央工作会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习近平一边观看展览一边历数1978年的重要历史事件,不时进行历史回顾。

  “‘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邓小平同志这个题词是1984年题给厦门的。”习近平看着印有邓小平当年给深圳、珠海、厦门三个经济特区题词的图片,思绪回到了30多年前,“我是1985年去厦门工作的,倍感时间紧迫啊!其他经济特区都跑起来了,厦门要赶紧追上去。”

  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正是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深沉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更高举起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旗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谱写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是中国经济的伟大跨越——

  全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第一件专利证书,第一批国库券,第一只公开发行的股票……一件件珍贵展品,见证着改革开放40年极不平凡的历史进程。

  国内生产总值从0.37万亿元增长到82.7万亿元,国家财政收入从0.11万亿元增长到17万亿元,城镇化率从17.92%增长到58.52%……在1978年同2017年各项重要经济指标对比图表前,习近平凝神观看、驻足良久。

  数据无言,胜于雄辩。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破除阻碍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伟大历史转折,经济前行既快、又稳、更好。

  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是人民生活的日新月异——

  1977年的高考考生准考证、自行车手表缝纫机电视机收音机等“老物件”、物资匮乏年代的布票粮票肉票……一件件带着历史气息的展品,吸引着习近平的目光。

  一段2分钟的视频,生动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年夜饭的变迁,从满足温饱到丰盛美味,再到追求营养健康,折射出百姓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

  “过去就是包个饺子,你看现在这菜,有鱼有虾,越来越精致!”习近平边看边说。

  40年来,中国每一座城市、每一处乡村、每一个家庭都发生着巨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逐步实现。

  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是迈向复兴的光明图景——

  人工智能机器人、南水北调工程模型、复兴号动车组模拟驾驶平台、C919大型客机模型、海陆空现代化武器装备展示平台……基础设施、中国制造、高精尖科技等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展现出泱泱大国的万千气象。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

  “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华大地发生了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

  抚今追昔,展望未来,习近平强调,党的十九大描绘了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只要我们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记者 张晓松、杨维汉、朱基钗)

文章来源:新华社

http://www.ccdi.gov.cn/toutiao/201811/t20181114_183425.html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电话:0536-8785100 Email:web@wfu.edu.cn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合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