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时评:中央纪委开门反腐 彰显决心更赢民心
2013-09-24

人民时评:中央纪委开门反腐 彰显决心更赢民心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开门反腐”,“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清廉,更能彰显反腐力度和决心,警戒那些想“伸手”的人。

继公布中央纪委监察部组织机构、“两节”期间不正之风举报方式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日前再次公开了受理信访举报的基本流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反腐,无疑是当下中国上上下下的核心议题之一。但作为反腐主力军,纪委监察系统并不常直接出现在公众视野。此番中央纪委一系列“主动出击”、“高调公开”之举,不仅提高了自身的透明化程度,也进一步昭示着中央反腐的决心和力度。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反腐工作。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面对这样的情势,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可说是承载着公众对民主政治、对公平正义的认知与期盼。

近年来,诸如“天价烟”局长周久耕、“表哥”杨达才、“房叔”蔡彬等因网络曝光而落马的腐败案例,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网络反腐”一词也由此走进公共视野。网络可以成为反腐的“新资源”、“新窗口”,已成共识。也要看到,民间网络反腐还存在伤及无辜、“躺着中枪”等不可控因素,一些恶意捏造和中伤之举虚耗相关部门精力和公帑,激化着社会情绪。因此,以纪检监察的官方身份介入,不但将使反腐败工作更加有力,也会让泥沙俱下的民间网络反腐更加可靠。这样的“开门反腐”,无疑能打击更多“苍蝇”、“老虎”,警戒那些想“伸手”的人。

社会转型期,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不论腐败的主体、领域还是手段,都悄然发生着变化。腐败行为的隐蔽性、利益链条的延展性、贪腐手段的多样性和“智能性”都更加突出,并涉及众多深层次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仅仅依靠纪检监察部门单打独斗,显然难以打赢这场攻坚战,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开门反腐”,无疑是适应时代需求的全新“药方”。

社会公众不仅对腐败问题反映强烈,对于举报腐败案件、参与反腐斗争,同样有着强烈意愿。2009年,全国纪检监察统一举报网站开通当天,就迎来了1920万次的点击,一个月内收到网络举报13800件。如果说,这些数字还显得有几分枯燥、抽象,那么,像“表哥”、“房叔”等发端于网络曝光的个案,更让公众有参与其中的亲历感,有更大的社会影响力。在查办案件的过程中,相关部门的及时处理和公开透明,也树立了良好的“开门反腐”样板。在这样的民意之下,“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清廉,更能在保证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同时,彰显反腐的力度和决心,赢得民心。

一位曾任地方纪委书记的干部如此感慨,“离中南海最近的是网络”。这其实并非虚言,从幕后走到前台的纪检机构,作为新利器的开门反腐,既是开放的互联网时代的产物,也必将在这个时代发挥更大的作用。对此,我们充满期待。(李强)

http://www.mos.gov.cn/xwyw/201309/t20130924_10600.html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电话:0536-8785100 Email:web@wfu.edu.cn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合署)